是,或一点也不。


国峻不回来吃饭 ·黄春明
A
国峻,
我知道你不回来吃晚饭,
我就先吃了,
妈妈总是说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还是那么多,
还多了一些象鼻虫。

妈妈知道你不回来吃饭,她就不想烧饭了,
她和大同电锅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妈妈生下来就是为你烧饭的,
现在你不回来吃饭,妈妈什么事都没了,
妈妈什么事都不想做,连吃饭也不想。

国峻,一年了,你都没有回来吃饭
我在家炒过几次米粉请你的好友
来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样,他也不回家吃饭了

我们知道你不回来吃饭;
就没有等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远在那里。

B
我知道你不回来吃晚饭,
我就先吃了,
妈妈总是说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还是那么多,
还多了一些象鼻虫。

妈妈知道你不回来吃饭,她就不想烧饭了,
她和大同电锅也都忘了,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妈妈生下来就是为你烧饭的,
现在你不回来吃饭,妈妈什么事都没了,
妈妈什么事都不想做,连吃饭也不想。

国峻
一年了,你都沒回来吃饭
我在家炒过几次米粉请你的好友
杨泽、焦桐、悔之、栗儿……
还有袁哲生,噢!哲生沒有
他三月间来向你借汪曾祺的集子
还对着你的挂相说了些话
他跟你一样:不回家吃饭了
我们知道你不回来吃饭
我们就沒等你 也故意不谈你
可是,你不回来吃饭 那个位子永远在那里啊
你的好友笑我 说我爱吃酸的 所以饭菜都加了醋
天大的冤枉
滿桌的醋香酸味那里来?
望梅止渴吧
你不回来吃饭 望着那个空位叫谁不心酸?


黃国峻是作家黄春明的儿子,也是位作家,
2003年因忧郁症自杀,那年他30岁。
他的朋友,作家袁哲生后来也在2004年自杀。

几年前第一次在报章副刊上读这首小诗。
深体会失去孩子,对一位父亲是多么痛苦的事。
黄春明,把它化作诗。
仍然揪心。

黄国峻的好友离开后,
在Kinokuniya买了一本国峻的作品。
《是或一点也不》,想从中认识他。
却一直没把它看完。
“是吗?孤独会短命的,讽刺的是,短命正是孤独者的厚礼。”
他写了这一段。
是国峻的孤独让他短命,
或是他的短命让他显得孤独?

是,或一点也不。
可能像他书上写着的:
这能说什么,人生就像一条切好的葡萄干面包,
其中一定有一片刚好上面一颗葡萄干也没有,
而另外一片上面则可能有十六颗葡萄干。

是,或一点也不。
人生即使连一颗葡萄干也没有,
还可以涂上草莓、果酱、kaya或planta吧。
造物主对我们的生命
总有一个美好的计划,
是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