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音之旅——过客

旅馆前大街的车夫
除了Gandung,
第一个亲密接触的人应该是旅馆的工作人员。
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
就后来对他们多了一份亲切感。
也好像给他们添了许多麻烦,
或说他们帮了我们很多。
第一天外出回来后,
Woon告诉我们他的几百万不见了。
我和阿瑚到楼下去问,有没有看见什么。
当他听见是几百万,
露出一副与哀哭的人同哀哭的样子,
结果,外面三轮夫也进来关心关心,
然后我告诉阿瑚,
等下大概整条街的人都知道这里不见了几百万。
后来,我们并没有告诉他们,
那只是虚惊一场,woon在他的相机闪光灯里找回那几百万。

这些三轮车夫天天都在门口,
谁是谁,我分不清,
我告诉阿瑚,那里的人看起来样子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
好像到处都可以看见同样的脸孔。
后来看他们就是自己认识的人,
少了一开始的防卫,多了亲和。
却不曾坐上他们的三轮车。

我和阿瑚在火车站乱闯,
找了在那里卖报的人,
问他一些后来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的问题。
第二天早上搭火车去梭罗时,
遇见了他,他笑着问我们去梭罗吧?
像和朋友打招呼那样自然。

Pak Du是我们后来“指定”的司机。
他沉默,不多话。
一路上常常按喇叭,感觉有点不耐烦。
却忍受我们的不准时。
每次出现在他面前不是太早就是太迟。
常常和阿瑚坐在车后讲些有的没的,
中间总会出现几个他听得懂的词句,
却不是重点,然后大笑起来。
有欠尊重的。
然后真要告诉他什么时,
都是鸡同鸭讲的,听得他八只耳朵。
后来他还是被我们逗笑了。
沙滩上的地摊

当然,旅途中的过客很多,
包括路人甲乙丙丁,都是突然被我叫住问路
或有的没的。
甚至那些莫名其妙被我(们)“柳”的,
都是叫我不舍得离开的理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