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條件的愛


讓我又愛又恨的小子。
早上我和他在車裡對話。

我:雋,小姨去泰國,你要小姨買甚麼給你。
小子:泰國有甚麼?
我:你要甚麼?
小子:我不知道
我:不然小姨買大象給你,好嗎?
小子:泰國有大象?真的大象?
我:對啊。要不要?
小子:不要啦。大象又不是動物
我:⋯⋯
小子:不能養的⋯⋯

我:那麼,你要甚麼?
小子:恩⋯⋯(半天后)你買Ben10的東西給我,比如槍啊
我:沒有Ben10呢?
小子:就買槍咯
我:沒有槍呢?
小子:買刀⋯⋯
我:為甚麼都是刀啊槍的?
小子:男孩子喜歡殺人啊

@*@

我:好,有條件的。我不在家,你要做good boy,聽話,照顧外婆。
小子:要怎樣照顧外婆?
我:就是幫外婆拿東西,不要讓她生氣。
小子:好。

實際上,
我沒能對小子有信心。
他會否聽話,很難說。
但是,這樣的對話過程,
我發現,自己真的愛得有限。
看到上帝那無條件的愛。
滿是包容,赦免和慈愛。

而我,
卻不然,
每次對小子,都有各樣的要求。
一切的奬勵,都帶有條件。
只是,
大家說我對他的愛,會將他溺壞--
原則不夠。
哈哈。
我的愛,果然有限,不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