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鹹魚


吃了午餐
鹹魚配白粥。

常常
人說吃得很清淡或簡單,
自然就會說甚麼鹹魚白粥。
這的確簡單,
但清淡,是嗎?

小時候,特別喜歡鹹魚鹹蛋,
就這樣可以快樂的配白粥。
後來,鹹魚少了,聽說越來越值錢。
我喜歡的鹹魚,是那種大魚做成的。
好久好久都沒看到也沒吃了。
也因為要“吃得清淡”,鹹蛋也沒了。

今天的鹹魚,
堂哥送來時本來是一大段的,
我看了,心情複雜得很。
我對著媽媽說,這最好少吃。
媽媽立刻就掃興了,有點生氣,
“送給人啦”⋯⋯
就這樣,我們把它送給小子的伯母。

後來才知道,姊姊留了一小塊。
真的小小塊的。
所以今天有鹹魚配白粥。

自媽媽出事后,
我是她的看護,自然就也看管她的飲食。
常因此兩人鬧得很不愉快。
愛之深啊,
我就會責備她不聽話,吃些違禁物。

一天,教會牧師、領袖聽到我對媽媽的控制,
“她都這麼老了,就讓她吃啦”
他們這麼一說,的確顯得我很專制,
媽媽很無辜、可憐。

就這樣,我沒有把這一塊小鹹魚充公,
為她
也為自己哦。
哈哈

2 条评论:

Dorcas 说...

想念你妈妈,替我问候她。

二月 说...

好。我想念kakak,代我问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