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


明天,6月19日,
是昂山素吉(Aung San Suu Kyi)62岁生日。
岁月的流逝永远是静悄悄的,多少年过去了。
转眼,惊觉,
这位我心目中最美丽的女人——昂山素吉62岁了。
我一直以她的美丽,为她的年轻。
她的美丽,不在外表,却发自内心坚毅的某一处。


1989年开始被软禁,中间曾被释放,也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为了反抗军政府残暴和腐败的统治,
她宁愿被软禁,而拒绝被驱逐出境、得自由的条件。
18年了,那是怎样的日子。
原本就不在局内的她,偶然回到缅甸时,看到自己的国家及人民,说了
“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
从那一刻起,昂山素吉不再是一名旁观者。
其实,她并不喜欢政治,她更想当作家,
“但是,我参加了,就不能半途而废。”
1999年她在狱中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军政权催促她去英国。
但是,她知道,一旦离开祖国,就再也不能回来了。
“我的家庭的分离,是我争取一个自由的缅甸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之一。”
她在日记中无怨无悔的写道。

缅甸政府什么时候才愿意给她自由呢?
我想,她的身体虽然被捆,心是自由的。
若不,她如何坚持?
明天是她的生日,大家都为她许愿了。
你的柔弱,必然胜过政府的残暴。
生日快乐,献给最美丽的女人——昂山素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