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長大。



這是甚麼心情呢?
反正,突然叫我想念很多人,很多時光。
大姪女的妹妹就要上大學了,
這是我給她的祝福,雖然十划都沒一撇,
我今天就預先為她慶祝。

昨天大侄兒送她到家,我們發夢、聊天,
那時光,誰都不敢說甚麼,很美好,但複雜。
我心底,想念他們的父親,我的堂兄;
還有我的父親,他們的叔公。
而眼前的侄兒,已經不是從前的小黑人,
擔起哥哥的責任,扛起家庭的擔子--
小黑人,長大了。

這一天,帶著姪女到處面試,換來許多錯愕的表情。
終於有人問了,你和她甚麼關係?我是她姑姑。
這句話一脫口,發現自己是那樣的豁然,
少了十幾年前的羞澀--
那時,我出席大姪女的家長日,
遇著小學老師,她問,你是她的誰?
我說,姑姑。老師雙眼瞪得快要掉下來了。

如今,她的妹妹二十歲了;
從前,我都叫她“妹妹”;今天卻比我高。
連妹妹都說,時間過得很快。
餐桌上,我開始帶著長輩的口吻對她說道理。
哈哈哈,那是甚麼的啦?我好像真的夠老了。
心底深處,我知道,我愛她。

然後,和大姪女通電話,她已是兩個孩子的媽。
她長大了,也夠老了--為人母、人妻,還有女兒。
談的,不再是年幼不踏實的話題,而是現實裡的人情世故。
翻閱老照片,望著年幼可愛的臉兒,不禁會心一笑,
搞不清,誰伴誰長大。但我們的確就這樣一起長大了。
這一夜,發現歲月果然悄悄的流逝,
然後大家都被它催老了。

心底深處,我是感恩的--
他們的確是我所寶貝的,愛他們--
那是堂兄先愛我;是父親先愛他。

而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感謝天父讓我的生命有他們,那滋味,是幸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