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情懷



在我原來以福建、潮州為多數的環境裡,
我對福州人的印象,進而遠之。
生平首次聽見福州話,是在籃球場上。
為甚麼怕了福州人?
那不是一場籃球賽那麼簡單,
還是福州人互相廝殺的激烈爭戰。
我即刻畏縮--福州人,怎麼那麼凶?!

然後,大學,集合了各地的朋友。
福州人,成了我的好朋友,
福州人,讓我學會了天使的語言。
福州人,告訴我他們的刻苦耐勞,
他們美好的種種。
那個凶煞的福州畫面,我其實逐漸淡忘了。

福州人,甚麼時候,成了我生活的大群。
我偶爾,竟然因為懂了不多的天使語言,
gi lek,驕傲了!

福州人,
有的,除了比其他籍貫強的毅力、
某種自我的優越感,
還有奇特的民族情操--
弱小的,特別照顧;
強大的,他們會admire,不是Jealous。

奇妙吧?
這就是我眼中說天使語言的福州人,
會驕傲,也親切的彼此相顧。

1 条评论:

说...

福州人显然是异种,他们固然刻苦耐劳,卑微重义.他们有时强势,但他们其实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