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千萬個不願意的分離。














朋友寫說,那時候沒有時間哀傷;
我想,我也是。

那一年十五歲,是百般不願意的,
不願意在那時候面對父親的離開。
現實始終比人強,再不願意,
他還是離開了。我是哭了,
但我若無其事的走過瘋狂的年少。

後來在天父的恩光中我開始哀傷,
體會那死別的哀慟,拉扯和眼淚。
我突然內疚了,對母親有百般的歉意。
我不懂事,我懦弱,沒有用心明白她的心情,
然後在想,那個時候,那些日子,真苦;
但我無能與她分擔,是的,無能。

一天和姐姐們談起父親離開的那個下午,
才知道了一些自己從來不知道的細節,
姐姐都紅了眼,我明白,那時大家都沒有好好哀傷,
那時大家都一樣,百般不願意。

偶爾想他,卻發現一切是如此模糊,
好遙遠的記憶,好遙遠的愛。
但我記得他給我的許多指點,
微不足道的,卻成就今天的我。

没有评论: